当前位置:首页|入学须知

安全防范十条建议

发布日期:2023-07-09  浏览次数:11


1.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法规和安全意识,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学会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宿舍内禁止吸烟,禁止使用明火,禁止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热毯等违章电器,不得私拉乱接电线,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和管制刀具等。

3.使用电脑或手机充电器等,人员离开时,须将其从电源上拔掉,以免发热起火。

4.不要随身携带大额现金,存折、银行卡(信用卡)要加上密码,密码和手机验证码不要告诉任何人,不要用自己的生日、学号、电话号码做密码,存折、银行卡(信用卡)不要和身份证放在一起。携带的电脑、手机、照相机等贵重物品以及个人重要证件不要随处摆放,一定要入柜锁好,防止失窃。

5.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随意转借他人或交给他人保管。晚上睡觉前一定将窗户、阳台门、寝室门锁好,发现门窗或门锁损坏,要及时向宿舍管理员报修。

6.在图书馆、教室、食堂等公共场所离开座位时,检查随身物品是否全部带走,不要用物品占座。

7.学会识别各种形式的诈骗伎俩,谨防上当受骗。

 (1)拒绝任何上门推销人员,防止因为购买伪劣产品受骗。学校不会安排老师或工作人员上门推销或代办任何卡、证,如发现此类人员请立即报告宿舍管理员或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或打电话给学校保卫处。

 (2)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凡是通过微信、QQ、短信等不见面方式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的,一定要核实确认;凡是向陌生账户转账的,一定要核实确认,谨防上当受骗。

 (3)严守个人信息,警惕信息泄露导致的诈骗。不要将家庭信息告诉他人,应将学院和辅导员联系方式告诉家长,家长要保存辅导员、班主任和其他同学电话号码,一旦发生情况以便家长能及时与学校沟通联系,核实信息真伪。

 (4)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传真等形式办案,也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让你远程转账汇款。

 (5)禁止参加任何形式的传销活动。不要向身份不明者交纳任何费用、购物或捐款、捐物,更不要将银行卡(信用卡)、证件借给他人使用。

 (6)不参与各类网络贷款,避免陷入“校园贷”、“套路贷”等陷阱。

8. 认真学习、遵守交通法规,执行校内交通管理规定。根据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电动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意见》(20198号文)和南通市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南通大学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试行)》通大保〔20208 号文要求,2023级新生在校期间不得购买和使用电动自行车,学校将逐步淘汰学生现有的电动自行车。学生在校可以使用校园共享单车。

9.外出时,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夜晚尽量不要独自外出,如外出,建议把乘坐的车辆牌号及目的地告知同学,以保证交通安全。

10.养成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习惯,拒绝和远离黄、赌、毒,自觉规范网络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