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迎新资讯

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2-10-07  浏览次数:10

10月7日上午,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来自五湖四海的8535名本科生、1906名研究生新生怀揣着激动与喜悦,以昂扬奋斗的青春姿态,在百十通大开启梦想新航程。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出席典礼。校长施卫东在典礼上为新生们上开学第一课。副校长董正超主持典礼。校领导高建林、陆国平、侯文华、杨宇民、王卫东、陆俊杰,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出席典礼。与会领导共同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施卫东以《传好百十通大的接力棒 炼就人生最美的青春色》为题,为全体2022级新生上了一堂精彩而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22级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能够选择通大作为人生腾飞的新起点。施卫东说,通大是一所有着鲜明爱国底色、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有着顽强奋斗基因、有着实干担当精神、有着开放包容胸襟、有着深沉大爱灵魂的学校,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这片承载着历史荣光的热土,度过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韶华,续写通大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他勉励全体新生要继承通大人的优良传统,涵养“小来思报国,不是爱封侯”的大情怀,塑造“忽登最高塔,眼界穷大千”的大格局,练就“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大才干,努力成长为“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傲立于天地之间的民族精英和社会栋梁。

在新的人生旅程开始之际,施卫东向新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胸怀“弘毅”之志,涵养“初心”底色。作为继往开来的新一代通大人,要以通大的前辈为榜样,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用初心使命的“指南针”校准人生的航向坐标,让个体的青春梦想与时代的发展宏图相互激荡,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篇章。二是要锤炼“负重”之能,擦亮“担当”成色。要认真学习先辈学长们良好的习惯和优秀的品质,把执着坚守和务实担当的通大精神,作为锤炼品格、完善自我的强大支撑,把挫折和困难作为加速成长最好的催化剂,在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中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不断增强抵御未知风浪的能力,勇敢奔赴心中的诗和远方,创造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三是要保持创新之姿,绘就“奋进”亮色。把“祈通中西,力求精进”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矢志创新,在服务国家社会发展中成就人生新高度、创造人生新精彩。

董正超说,一枚小小的校徽,代表着你们从这一刻开始,正式成为一名新时代通大人。老师的殷勤教诲、学长的热切期盼,都将化为你们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他希望全体新生牢记“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博学笃实,砥砺前行,在通大绽放最美的青春,在人生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徐慧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考上大学并非学习的终点,还有更重大的责任、更光荣的使命等待大家去承担。她希望同学们做一个热爱祖国、品德高尚的人,做一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人,做一个探究真理、勤勉好学的人,做一个身心健康、乐观向上的人,要志存高远,与时代同频共振,为梦想踔厉奋发,把青春的回忆镌刻在通亮的教室里,把青春的活力留在绿茵的操场上,把青春的智慧变成创新的火花,用大学的青春奋斗成为同龄人的百里挑一。

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192班学生徐洲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从“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立”“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三个方面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在通大求学的心得体会,并勉励学弟学妹们要珍惜大学时光,明确自己在不同阶段所要实现的可能,要既乐见繁花也不拒风雨、既喜见寒梅又无惧风霜。

研究生新生代表、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学硕班学生缪清清在典礼上发言。她讲述了与通大的不解之缘,憧憬了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缪清清说,作为一名通大人,将努力做到赓续家国情怀,牢记复兴使命;锤炼过硬本领,永葆青春活力,以共圆“青春之梦”增强“强国有我”的志气、以共凝“青春之力”增强“奋斗有我”的骨气、以共赴“青春之约”增强“功成有我”的底气,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本科生新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机电222班学生庄泽宇在典礼上发言,向热情迎接同学们的通大老师和学长们表示衷心感谢,为能成为一名通大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他表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作为通大青年,他们将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以今日之笃学,塑明日之栋梁,用青春之我,书写好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典礼前,各学院新生辅导员为新生们献上了歌曲联唱《爱》《青苹果乐园》等,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和校排舞队带来了舞蹈串烧《孤勇者》《爱你》等,校大学生合唱团演唱了《迎风飘扬的旗》和《南通大学校歌》,全场气氛热烈。典礼在大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全体新生纷纷呐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复兴有我!”的铮铮誓词。

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新生辅导员参加典礼。

(校报记者 刘佳昕/文 范苏 陈石森/摄)

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校长施卫东在典礼上讲话,为新生们上开学第一课。

副校长董正超主持典礼。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徐慧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192班学生徐洲作为老生代表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学硕班学生缪清清在典礼上发言。

本科生新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机电222班学生庄泽宇在典礼上发言。

典礼在大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