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迎新资讯

我校喜迎2023级本科生

发布日期:2023-09-10  浏览次数:10

秋高气爽,金风玉露。9月9日-10日,是我校2023级本科生报到的日子,8000多名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青年学子满怀希望与梦想,将在通大开启人生新的旅程。校党委书记尚庆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宇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吉明明,校党委常委、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组织部部长吴如高到迎新现场指导一线工作,看望新生及家长,并慰问迎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一大早,各校区内行人车辆络绎不绝。校领导分别深入啬园校区、启秀校区、启东校区迎新接待点,详细了解新生报到各环节工作流程,视察校区内交通运行情况等,与迎新工作人员、大学生志愿者亲切交流,对他们的周全准备和细心服务表示肯定。

校党委书记尚庆飞深入啬园校区检查迎新工作(校报记者 范苏/摄)

在啬园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站、学生事务大厅、启东校区“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校领导通过现场电子大屏实时了解各校区新生报到情况,与申请“绿色通道”的新生代表进行交流,向他们赠送亲笔写上开学寄语的书籍、装满日常生活用品的“爱心大礼包”和专项补助金,鼓励同学们:当前暂时的困难都会是今后的宝贵财富,学校会同大家一起克服困难、共同进步,决不让一位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退学。英雄不问出处、努力才能成才,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加强文化修养,丰富多彩人生。为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在报到现场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简化申请流程,快速办理入学手续。同学们纷纷表示,十分感谢学校的关心和帮助,一定好好学习、奋发向上,努力成长为服务国家、社会和人民的栋梁之材。校领导还为报到日当天过生日的同学送去生日蛋糕和生日祝福,和他们一起吹蜡烛、唱生日歌,并亲切地与新生合影留念。

我校召开2023级本科新生座谈会(校报记者 范苏/摄)

校党委书记尚庆飞为报到日当天过生日的新生庆生(校报记者 范苏/摄)

在“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站,尚庆飞看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来自青海省海南州的藏族学生斗改吉。斗改吉是南通大学莫文隋研支团支教对象中第一位考取南通大学的学生,因为和研支团支教老师张玲的一个美好约定,斗改吉在今年高考中以青海省第54名的成绩被马克思主义学院录取,跨越2200公里,从青藏高原来到江海大地。尚庆飞与张玲和斗改吉进行交流,聆听了两人之间的故事,询问了二人的未来规划,表示十分感动,他希望斗改吉能继续传承莫文隋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

校党委书记尚庆飞慰问新生(校报记者 范苏/摄)

在学生公寓34号楼,杨宇民查看了为外国语学院大一新生辛寒伟定制的加长加宽床,并询问学生情况。辛寒伟的身高达195厘米,为了让他住宿舒适,学校特意为他定制了加长加宽的床铺。杨宇民叮嘱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可能地满足学生的生活需求,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为新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宇民深入啬园校区检查迎新工作(校报记者 范苏/摄)

我校召开2023级本科新生座谈会(校报记者 范苏/摄)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宇民为报到日当天过生日的新生庆生(校报记者 范苏/摄)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宇民慰问新生(校报记者 范苏/摄)

在兴东机场、南通火车西站、南通火车站、汽车客运东站等地,吉明明慰问迎新接站老师与学生志愿者,详细询问了各迎新站点的工作安排及接站车辆的发车情况,对井然有序的接站现场和志愿者们热情周到的服务给予充分肯定。他叮嘱志愿者们,在做好迎新接站工作的同时注意安全,要发扬好莫文隋志愿服务精神,向新生和家长们展现通大青年的良好风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吉明明在南通机场慰问迎新接站老师与学生志愿者(吴希凡/摄)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吉明明深入启秀校区检查迎新工作(陈奕阳/摄)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吉明明深入启东校区检查迎新工作(崔岩岩/摄)

今年我校共招收2023级本科生8484名,其中男生4510名,女生3974名,分别就读于77个专业;少数民族学生312名,来自于25个少数民族。在今年新生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学生。来自安徽宿州的“最小新生”邵野今年15周岁,他以575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我校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来自盐城阜宁的双胞胎姐妹刘润泽、刘润涵同时被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录取。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新生杨皓辰是个不折不扣的“医四代”,他是他的大家庭里第16个学医的。

学校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多次召开迎新工作协调会、现场办公会,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今年迎新,学校上线全新的“迎新系统”。报到前,新生线上直接完成身份核验、信息采集、到站统计、财务缴费、结伴同行等环节;报到现场,“道闸机刷脸为主,迎新系统扫码为辅”的全新入学报到方式,为新生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新体验;报到过程中,“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站和学生事务大厅里,迎新现场的LED电子屏,分学院、分地域实时更新播放新生报到人数、比例、到校时间等数据,让数字化赋能学生服务管理,实现“数字迎新”。各学院新生按照指定日期入校,抵达“两站一场”后,由学校安排接站车辆“点对点”接送至各校区迎新接待点。各学院在新生公寓楼一楼大厅设置报到服务点,新生在志愿者引导下前往学院接待处领取入学教育日程安排、公寓钥匙等。学生工作部(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设立“新生报到咨询台”,安排专家、辅导员老师等从学习、生活、就业、考研、留学、雅思考试等方面为新生答疑解惑,分享大学校园学习生活经验。

(校报记者 陈虹 钟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