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住在通大

     

    还记得高中时代的“三点一线”吗?我们绕着宿舍、教室、食堂不停地兜兜转转。

    到了通大,我们可能会去更多的地方,看更美的风景,可是宿舍却是我们在这里每天都会呆的地方。31栋学生公寓楼,构成了一个大“家”。

     


     

    宿舍,是个温暖的小窝。

    小窝真的很小,几个人挤在大约20平方米的房间里;

    小窝又不小,包容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

    还有一些可爱的人儿……

     

    早安 晚安 谢谢

    你在我的归途等我,知道我有放不下的追求。无论白天黑夜,你都无悔等待。

                                                ——致门卫叔叔、阿姨

     

    6:15 宿舍楼还在沉睡中,门卫阿姨开门。



    “之前都是6:30开门,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习惯早起晨跑,所以我们要提早,6:15左右就开门了。”



    门口的椅子上放着被子、毛毯,阿姨说:“这些都是学生们拿出来晒,却忘记收回去的。我们帮忙把它收回来,放在这里,让他们自己来领。”


    阿姨填写值班表



    整理晚归学生统计表、会客登记簿



    阿姨告诉我们:“11:30之后回来的学生属于晚归,是要在这个本子上登记的。”

     

    宿舍的备份钥匙锁在抽屉里



    “钥匙是给宿管和维修人员准备的,理论上是不可以借给学生的,但我们可以体谅学生的难处。我们也会和他们说,不要再丢三落四,钥匙是应该随身携带的东西,要养成这一良好的习惯。”

     

    夜班是下午4:00至第二天早上8:00,白班是早上8:00至下午4:003个阿姨轮流值班。

     

    阿姨值夜班的房间



    小小的房间,夏热冬冷。侧门关不紧,寒风、雨水顺着门缝就会打进来。

     

    我一直认为,值夜班说穿了不过是阿姨换个地方睡觉而已。其实不然,有的宿舍有蟑螂,会找阿姨;有的同学晚上和室友闹矛盾了,也会找阿姨……平时我们会忽略她们,但遇到麻烦,我们又会想起她们。她们总是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上照顾我们,耐心地开导我们。

     


    我感慨,值夜班睡不好,你们肯定很辛苦。阿姨却无所谓的笑笑,“这没什么,白天回家补觉就行了。”简简单单,却温暖了我们的心。

     

    22:30 阿姨锁门



    锁门后,阿姨坐在小房间里,静静地等待还未到“家”的孩子……

     

     

    弯腰 坚持 态度

    当我看到你的时候,你留给我的永远是弯着腰的背影,辛劳如行装伴随着每一天。懂得吃苦,是你给我们上的最好的一课。

    ——致保洁阿姨

     

    8:00 学生们在上课,保洁阿姨开始工作。



    一栋12层小高楼,位保洁阿姨,过道、楼梯、扶手、车库,每个角落都不放过。

     


    过道里的小广告,阿姨一次又一次地弯腰捡起来,然后拖着一个大拖把,弯着腰一层一层地把过道、楼梯拖干净。

     

    袁阿姨说:“差不多上午10点多,我们才能把整栋楼打扫好。有时候宿舍门口垃圾比较多,我们还会再清理。”

     

    14:00 小编跟着阿姨来到地下车库



    阿姨一手拿着扫帚、簸箕,一手拖着垃圾桶,穿梭在满满的自行车中。

     


    一辆辆自行车随意地摆放着,有的自行车已经很久没人骑了,上面铺了一层厚厚的灰尘。阿姨在打扫时,遇到歪倒的车子会帮忙扶起来。

     

    庞大的数量让小编忍不住加入到扶车的行列中,“阿姨,你们辛苦了!”这是油然而生的感动与敬佩。

     

     

    钥匙 贴纸 叮嘱

    一串串钥匙开启的不仅仅是房门,还是同学们的心扉。一句句叮嘱传递的不仅仅是责任,还是对我们的关心。

    ——致宿管阿姨

     

    8:20,一串钥匙,一本记载本,一支笔,还有一个随身携带的便利纸,宿管阿姨开始查房了。

     


    走进宿舍,阿姨边观察边记录。有些有气味的宿舍阿姨会帮忙打开阳台门窗,通风透气。“二楼的宿舍我们是要求阳台门窗关着的,楼层比较低,避免外面有人可能会翻窗进来。”

     


    被子放反了,阿姨上去帮忙把被子放正。

     


    鞋盒放在地上,阿姨把鞋盒放在了储物格里。

     


    桌上东西太乱,阿姨在便利纸上写下不足之处,放在显眼的位置,让学生学会自我整理。

     


    有的宿舍刚起床,女孩子们撒撒娇,让阿姨等会再来查。阿姨很有耐心,告诉她们卫生死角在哪儿,应该怎么打扫,临走时还提醒她们不要睡懒觉。

     


    当天气转凉时,她会贴心地在小黑板上提醒我们多加衣服;当考试来临时,她也会俏皮地祝福我们“考的全会,蒙的全对”。

     

    一天中,最忙碌的上午就在检查内务的工作中悄悄溜走了。下午比较轻松,整理工作纪录,对不合要求的宿舍再去指导。

     

     

    他们始终奉行着“服务育人”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个平凡的自己,这是多么的不平凡!

     

    拥抱我们身边的美与善,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虽然并不能改变什么,但是我想,打一声招呼,说一声谢谢,这是我们能做到的,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图文来源南通大学宣传部